2021-2022学年第一学期开学注意事项

发布时间:2021-08-28浏览次数:1291

2021-2022学年第学期开学注意事项

由于疫情原因,我们第一网上召开开学工作会议。预计疫情9月底结束,学生10月返校,但也预料不准

一、关于老生在线教学

1、老生报到注册:

8.28-8.29日线上报到,请各班主任今天、明天召开开学主题班会,主要是强调线上教学纪律、8.30日的第一节课不能迟到、本学期的学费催缴等工作,营造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的氛围。

2、老生教学工作:

分为两个阶段:第一阶段830-930日,开展为期近5周的在线教学工作;第二阶段108-1029日(3周),暂按线上教学安排,全体师生做好线上教学准备,如10月初学生能返校,则开始线下教学。目前我们所有的课程均按照既定的课表翻到线上去了,个别的由于老师身体原因、技术原因我们也作了弥补与调整。8.23-25下午进行了我们所购1+X业财一体化平台的培训,目的是确保会计信息化、综合实训两门课也开设起来。因此,建议大家做好全部线上教学的准备,尤其是前9周(因国庆,放假1周)就课程结束的老师。

二、新生在线教学活动安排

1、新生报到

91718日线上注册,919-30日线上入学教育,108日起进行线上教学。826-925日,教务处将组织各学院教学秘书录入2021级新生教学任务,并编排新生线下教学课表,请教学秘书注意,2021级新生采用的专业名称有了变化,如会计,叫大数据与会计,相应的人陪方案的修改版本已经发给你,切勿与2020级混淆;新生上课时间是108日开始,108-1029日,暂按线上教学安排,全体师生做好线上教学准备。

2、学校新生招生情况

全校计划5239,录取4816,缺额423人,原因是今年理科生源太少,而专科征平阶段又突然规定已经完成计划85%的学校不得参加征平,导致全校烂掉423个计划,对我们有巨大冲击的就是国际商务只有5个人,没有办法补录。经贸学院大数据与会计312人,计8个班(34/班)、大数据与财务管理76人(中职单招)、2个班,38/班;金融服务与管理38人、1个班,共计11个班,5个国际商务学生已经转到我院的其他专业,因此,国贸系面临缺2届学生的情况,工作量出现不足,这些问题待日后处理。

三、关于成教班开学问题

专接本、社招班也同步进行线上教学,有关课表已经通知老师与学生,请任课老师注意,也交授课计划,(发杨娟,9.4日前)

四、关于开学初要交的材料

开学初2周(910日下午4:00前,尽量96日)要上交的材料,包括实训课程:均是电子版。群里的通知是各位老师96日交,系主任尽量要在96日交给秘书。

1.教学工作任务书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教师——系主任——秘书

2.课程授课计划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教师——系主任——秘书

3.教师个人实验安排表(有课内实验的课程)               教师——系主任——秘书

4.实践课程授课计划(断周实训课程)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教师——系主任——秘书

5.教师个人集中性实践环节安排表(断周实训课程)           教师——系主任——秘书

6.实践教学耗材经费预算表(含电子档)(开学两周内交)       教师——系主任——秘书

7.系活动计划表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系主任——秘书——院长

8.系活动情况记载表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系主任——秘书——院长

下列材料,由秘书完成

1.教学日志月统计表(Ⅰ)(每月交电子档)

2.教学日志月统计表(Ⅱ)(每月交电子档)

3.教学日志(电子档不用交教务处,学院留存。)            学生——教师——学生汇总

4.外聘教师情况汇总表(开学两周内交电子档)

5.各学院实验/实训室课表(开学四周内交电子档)

6.学院集中性实践环节安排统计表(含电子档)(开学四周内交)

五、关于线上教学的督查

1、老师必须完成三次签到(课前、课中、课后),具体方式不限,如果用QQ、微信上课的每次上课最好有截图。

2、每个学院每周完成不少于5个班级的在线教学情况的抽查工作,每个管理干部每周参加听课督查不少于1次,二级督导和管理干部要认真填写《学院管理干部及二级督导在线教学听课检查记录》(见学院群),并于每周五下班前提交杨剑钧院长。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3、每周进行汇总《学院管理干部及二级督导在线教学听课检查记录》,填报《学院管理干部及二级督导在线教学听课检查记录汇总表》(见学院群)和《在线教学听课检查情况反馈表》(见学院群),于次周周一前报送教学督导室(杨剑钧院长)。

4、教学包的专项检查。9.10日前将课程标准(学院群)、授课计划、教材(电子版封面)、教案、学生考勤和学业考核(点名册,自行下载学生名单制作)——系主任——教学秘书——杨剑钧院长。请注意,不仅仅是指前5周的授课计划,而是全部学期的授课计划,5周之后的暂时按线下课表安排。

六、关于教材

学校教材已经到达60%,但疫情原因,无法发放,也无法邮寄,请下载类似的电子书,丰富课程网站的资源内容。

、关于上课与上班纪律

1.坐班人员按时居家坐班,遵守夏季作息时间,上午7:5011:30 ;下午14:3018:00;晚上7:00。保持手机畅通。

2.做好“三个一”上好第一节课、开好第一次会、坐好第一天班,尤其是8.30日(周一)上午第一节课的老师,要注意有人进网络课程中进行检查的。任课老师要提前测试好上课平台。

3.关于调停课,每学期每名教师因私调停课不得超过2次,可采用文字信息申请批复方式进行办理。教师应先向所在学院领导同意并经教务处审核批准后,将完整的申请批复会话信息或者截图标注xx学院xxx教师—xx日调停课手续”名称报送教学督导室备案。凡发现违规情况,一律作为教学事故进行处理。

4.病事假:长期病事假(含产假)履行请假手续。

5.本学期继续双周三下午集中开会,目前是下午2:30,会议形式仍然是视频会议。

八、暑期几项工作

12021省产业教授申报,截止7.14(已经申报,新道、百象-刘正良)

22021届校级优秀毕业论文申报, 9.3上交(缪桂英、彭昱静、刘衎)。

32021年校级在线开放课程立项,10.30申报(已确定陈国波、高自非、刘衎、王凡、陆佳、杨俊、潘迅、吴强、祁新

42021年校级十四五重点教材申报,(杨剑钧)直接交教务处.8.20

52021年校级、省级教改课题,(杨剑钧),8.23

6.虽然现在疫情是头等大事,但疫情终将过去,年终考核的时候考核标准是不会下降的,横向课题完成情况催促。

72021校级重点产业学院申报-杨剑钧,9.17日。

8.书记校长进百企大走访,我们已经准备好,但疫情原因暂时搁下。

最后,几点希望

一是疫情期间,安全和防疫是第一位的,因此要服从社区和政府的管理,如足不出户、参加核酸检测、日查日报等,不得推诿。

二是做好防疫与工作两手抓,不能因为疫情就把工作扔在一边,什么事情都以有病毒危险为理由,要看到目前疫情已经根本性好转,要创造条件,克服线上教学、线上工作中的困难,把自己的课务完成。

三是疫情也是对我们每一个人的大考,希望大家都考好。

 

经贸学院

2021.8.2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