经贸学院举行在线教学经验分享交流会

发布时间:2021-09-30浏览次数:1176

 929日下午,利用腾讯会议平台,经济贸易学院组织召开“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经验分享交流会”。会议分别从现代信息技术应用、课程思政的开展、教学效果的检验、师生互动的方式、在线实训的开展等方面进行了交流。唐荣林、蔡娟、吴强、刘衎、陆佳、陈红艳等近20位老师结合本学期在线授课、在线实训指导、在线课程的完善等多角度分享在线教学经验,分析探讨在线教学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采取的措施。学院书记、副书记、副院长、系主任、本学期开展线上课程的教师以及新进青年教师等50余人参加在线交流,学校督导室主任顾馨梅教授应邀参会。

本次经验交流会举办的目的是“推广经验做法,开展教学交流”,旨在为学院老师提供更好的交流平台,也鼓励其他有需要的老师主动参与讨论。开始讨论前,教学副院长杨剑钧介绍了本学期线上教学总体开展情况,引出在线教学方式的探讨。关于理论课程教学,刘衎老师分享了通过腾讯会议、QQ群、学习通、电子白板等多种教学平台和工具的交互使用,在线授课不能流于形式,并要求学生反馈听课笔记并进行展示,鼓励学生积极发言,有针对性的强调知识点;关于实训教学,蔡娟老师《利用在线实训平台,做好线上实训的体会》为主题,分享了如何在学习通中签到、结合使用多种上课形式,学生在虚拟仿真实训中模拟完成实训操作,弥补不能自己动手做实训的不足。交流中老师们还详细比较分析了腾讯会议、智慧职教、慕课堂、腾讯课堂、QQ群和雨课堂等教学工具的优缺点,让老师们清晰地了解到如何使用或联用这些教学工具。

交流会结束时,督导室顾主任对本次交流进行总结点评,并提出三点期望:通过本次交流,期望老师们能建立学习共同体,在现代信息技术条件下,教学手段出现多样化,老师们要相互学习,学人所长;认识到掌在线教学技能已成为教师的必备技能;要坚持问题导向,定期开展专题研讨研究。丁报林书记对老师的交流发言给予了积极的肯定,并鼓励大家勇于探索,找到适合自己的教学方法,同时要主动将抗疫精神、伟大的建党精神等思政元素融入课堂,不断提高我院在线教学质量。

   会后,老师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,自己在在线教学过程中遇到的一些疑问和困惑都有了明确的解答。本次经验交流活动取得圆满成功。